牙齒的構造

牙科中最常見的問題,不外乎蛀牙、牙齦流血、牙周病等,要擁有健康的牙齒,必須先了解牙齒。

牙齒可說是人體構造中最堅硬的器官組織,在結構上可分為「牙冠」及「牙根」二個部份,「牙冠」指的是牙齒露於口腔的部份,是由琺瑯質、象牙質、牙髓及牙骨質所構成。而牙周組織指的是在牙齒四周負責支撐的組織,包括牙周韌帶、齒槽骨、牙齦及牙骨質等,正常的牙齦外觀呈現粉紅色,堅硬有彈性,並在牙齒旁成刀緣狀緊密排列。


齲齒(蛀牙)形成原因

齲齒俗稱蛀牙,是從小到大,一生中最容易遇到的牙齒疾病,導致蛀牙的原因主要由細菌所引起。口腔中的細菌,食物殘渣,唾液形成牙菌斑(黏性的透明薄膜)並黏附在牙齒表面。細菌把殘留在口腔的食物中的糖分解,產生酸,這些酸能溶解牙釉質,口腔的臨界pH值低於5.5時就會有機會發生蛀牙。初期的蛀牙是琺瑯質或牙本質開始被侵蝕,如果沒有接受治療與處理,侵蝕會持續漫延導至刺激牙髓神經,引發牙痛,若繼續惡化下去就可能造成牙髓炎、牙髓壞死等症狀,甚至還會引起顏面部的蜂窩組織炎。

造成蛀牙的微生物主要有:

  1. Streptococci mutans容易造成牙齒琺瑯質的蛀牙
  2. Actinomyces viscous易引發老年人常見的牙根齲齒
  3. Lactobacillus則會幫助蛀牙過程的進行

牙周病形成原因

牙周病主要形成原因也是由細菌所引起,何謂牙周病,簡單的說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,當牙齒周圍長期受到牙菌斑殘留與殘留食物堆積,會使得牙周組織受到刺激,產生發炎反應,初期幾天會有血管充血擴張,多型性白血球聚集到牙周組織,之後會引發淋巴球的聚集,身體產生抗體對抗細菌的反應,相對也使得牙周的膠原被破壞,目前很多主要的致病菌已經被確認,最早出現在牙菌斑中的細菌為Actinomyces viscous ,Streptococci mutans , Streptococcus sanguinis, Lactobacillu等等,形成的牙菌斑依位置可分成牙齦上牙菌斑,跟牙齦下牙菌斑。牙齦上牙菌斑主要增加的細菌是Actinomyces israelii、Veillonella,;另一種是牙齦下牙菌斑,跟位於舌頭、頰黏膜、及唾液中菌種類似,與牙齦上牙菌斑不同之處在於沒有Streptococcussalivarius(唾液鏈球菌),大多是革蘭氏陰性菌,且放射菌(Actinomyces)數量很多。


固齒健 草本抗菌護齒專家

  1. 吃完東西或睡前,以軟毛牙刷清洗口腔
  2. 使用含氟牙膏刷牙,每次刷牙至少3分鐘
  3. 每日至少使用一次牙線
  4. 多喝水,增加口腔溼潤度
  5. 少吃甜食、油炸及刺激性食物
  6. 勿用手指或牙籤挖除口腔或牙縫穢物,以防感染
  7. 定期每半月作口腔檢康檢查